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日期:2019-07-11

7月11日,记者从省气象局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切实做好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气象保障工作,省气象局提前着手,认真安排部署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以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的成效检验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环湖赛气象服务保障组织领导。省气象局成立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织筹备和运行方案的通知》和第十八届环湖赛筹备工作会议的精神,制定了《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省气象局召开了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专题部署会,对青海各赛段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安排部署到位、技术装备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加强与甘肃、宁夏两省区的联系,针对气象保障服务的组织方式、服务方式等事宜进行对接。积极总结气象保障服务经验,制作以赛段气候概况、比赛期高影响天气及防御、气象与体育、环湖赛气象服务、气象服务产品发布方式等内容为主的英汉对照服务手册;二是提前着手,做好环湖赛气象预报服务准备工作。6月下旬省气候中心向环湖赛组委会提供了三省区各赛段中英文对照气候背景分析材料。从7月4日开始,省气象台已在每天的全省早间天气会商中,增加了环湖赛开幕式天气展望内容,省市两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会商研判开幕式天气,确保预报服务工作万无一失。从7月8日开始,省气象台向组委会滚动提供开幕式现场海东市河湟新区的天气预报。今年汛期天气异常,降水偏多,气象部门将加强赛事期间的天气预报预测,争取预报信息提前量,提供全程气象动态预报服务。将智能网格预报应用于各赛段气象预报服务产品中,适时发布高影响天气预警信息,提升赛段气象保障服务水平;三是明确方式,多手段发布气象预报信息。前期,省气象局积极与环湖赛执委会办公室主动对接,确定气象预报预警发布方式及赛事上线保障等具体事宜。今年依旧遵循气象预报服务和媒体宣传属地化管理原则,根据赛段安排,分别由青海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局、宁夏区气象局负责。省气象局在气象信息发布手段上主要采用环湖赛微信群和电子邮件方式,同时实现省气象局官方微信、微博、短信同步发布,努力做到环湖赛期间预报服务信息全覆盖。充分利用西宁、海北、海南、海西4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和环湖赛沿线气象监测区域站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做好赛事期间现场气象监测保障服务。(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