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通过评审

日期:2019-07-26

按照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部署,近日,省气象局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QMS-O-CMA)总体框架》和《青海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体系架构设计规范性文件梳理、体系文件编制等工作,达到了体系建设的预期目标,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基于ISO9001的管理框架,通过梳理、完善和优化质量管理工作,建立了一整套气象观测质量管理的方法。体系文件的编制符合《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19001)和世界气象组织《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指南》等标准要求,并围绕青海特色气象观测业务项目增加了生态观测、卫星遥感、太阳能电站、x波段雷达等作业指导书的编制。体系文件基本涵盖了青海省气象观测业务范围,架构科学合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以及附表符合青海省气象观测业务实际。

省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是落实“质量强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气象观测业务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将进一步规范气象观测业务运行和管理,对推进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崔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