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局启动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宣贯工作

日期:2019-07-31

7月30日,省气象局召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发布暨宣贯会”,要求从2019年8月1日起全面启动我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试运行工作。会议介绍了青海省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和体系文件相关内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青海有限公司(CCIC)介绍了文件化体系贯彻指引等内容。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维俊,各市州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直属事业单位、部分县局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青海有限公司参加会议。

许维俊指出,全面启动我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试运行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国气象局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增强事业发展动力与活力的要求,是探索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科学优化资源配置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是全面实现气象现代化提供支撑的重要举措。

许维俊要求,一是充分领会此次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宣贯精神,统筹兼顾,协调好各自管理部门和有关业务单位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二是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是系统工程,各层级相关人员须全员参与、行动一致,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三是各单位要在体系建设过程中及时凝练本单位的亮点和经验,聚焦体系建设效益发挥,充分利用网站、自媒体等宣传手段,多层次、多方位的主动宣传,增强全员质量意识,形成单位质量氛围,带动全省气象部门各项业务的质量提升工作。四是确保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试运行阶段稳定运行,做好“四个衔接”。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局党组对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切实为我省综合气象观测业务、预报服务、防灾减灾、生态气象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提供高质量观测数据和产品,为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象现代化提供支撑。(刘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