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刘雅鸣局长在青海调研基层气象工作强调围绕地方需求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日期:2019-08-20

图为刘雅鸣局长在兴海县气象局调研.jpg

图为刘雅鸣(左三)局长在兴海县气象局调研。

8月17日至2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气象局、江西沟气象站慰问高海拔艰苦台站一线基层气象职工,对全省气象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以及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等工作进行调研。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地方需求全面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调研期间,刘雅鸣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科学防灾减灾决策依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部门合作,强化和农牧、水利、环保、交通、旅游等部门沟通联动,不断提升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做好顶层设计,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充实省部合作协议内容并做好落实工作;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加强思维创新,结合青海实际,认真研究政策,充分挖掘潜力。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方式,解决发展难题;要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大胆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培养年轻干部,加强人才交流锻炼,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气象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好“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巡视反馈整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821075601.jpg

图为刘雅鸣(右)局长慰问果洛州气象局干部职工。

在海拔3719米的果洛州,刘雅鸣与州委州政府领导和气象干部职工座谈,详细了解气象现代化建设、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等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基层职工意见建议。她要求果洛州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利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高质量做好基础气象资料观测工作,加强和政府部门沟通衔接,认真谋划,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继续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特别要传承好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气象人精神,同时,要加强宣传工作,全面宣传果洛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先进人物事迹等;要关心职工生活,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图为刘雅鸣局长在江西沟气象站调研.jpg

图为刘雅鸣(右一)局长在张黎(左三)副省长陪同下在江西沟气象站了解情况。

在兴海县气象局,刘雅鸣强调,作为“百年老站”,要切实做好基础气象资料观测收集工作;要继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加强对新型观测仪器、观测自动化的研究,在高质量推进观测自动化方面贡献力量。在江西沟气象站,刘雅鸣要求气象部门加强和水利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青期间,刘雅鸣与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副省长张黎等领导就推进青海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金泉才 吴国军 李博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