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余勇调研我省基层气象台站要求解放思想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日期:2019-08-31

余勇副局长在格尔木市气象局了解五道梁气象站无人值守运行情况。

8月25日至2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到青海省,听取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在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海陪同下,赴海西州、大柴旦行委、格尔木市、海东市气象局等一线基层台站调研检查工作,亲切慰问气象干部职工,要求凝心聚力,解放思想,全面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余勇要求省气象局党组,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结合主题教育发现问题和巡视反馈意见,找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材料,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制定周密细致的整改方案,做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要以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为契机,继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部门党建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抓好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余勇副局长在海东市气象局了解调研。

余勇在格尔木市、海东市气象局等基层气象部门调研时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和刘雅鸣局长在青海调研基层气象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把气象服务工作摆在首位,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重点安排好汛期和国庆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以保障生态文明发展和气象为农服务为主,深入开展调研,主动了解需求,加强部门合作交流,提高雷达和卫星遥感资料应用水平,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继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设内容,“补短板、找差距”,高标准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在提升工作“软实力”和完善硬件条件等上下功夫,努力推进气象现代化更高质量发展。四是解放思想,理顺发展思路,创新服务手段、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主动对接地方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促进气象大数据共享共通,将气象工作融入到防灾减灾、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五是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结合部门特点,认真分析在思想、认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牢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六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争取国家财政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专业气象服务,持续关注民生,努力改善干部职工待遇。七是继续保持“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气象人精神,做好民族团结、文化建设等工作,营造良好的单位氛围。

在青期间,余勇与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会面,共商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共推气象现代化建设等工作。(金泉才 张慧 王帅 顾玺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