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签署局省合作协议刘宁刘雅鸣分别讲话并签署协议

日期:2019-09-04

微信图片_20190904100839.jpg

图为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9月3日,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签署局省合作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分别讲话,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主持。

刘宁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国气象局给予青海的重视支持和关爱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青海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气象工作是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观察哨”,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晴雨表”,是青海防灾救灾中的“千里眼”。此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是提升青海气象现代化、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局省合作为契机,以落实局省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加强沟通联动,聚焦协议内容,合力推进青海气象现代化建设。要把气象事业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为气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局省双方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协议落实。期望中国气象局进一步加大对青海气象工作的指导,强化对口援青工作,并在政策、项目、资金、装备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刘雅鸣说,强化局省合作是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2016年9月,中国气象局与青海省政府首次在西宁签署了局省合作协议。三年来,在双方的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下,青海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青海气象部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更加积极主动,青海气象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各方面工作均实现跨越式发展。青海省对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有最大的需求、最好的条件、最迫切的愿望。气象部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对接生态保护优先,不断提升生态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对接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对接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能力,在更好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气象事业更高水平发展,在齐抓共管中落实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机制保障,力促局省合作协议落地见效。

据悉,此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共同推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提升青藏高原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共同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共同推进气象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当日,刘宁一行还参观了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并了解相关情况。(来源:9月4日《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