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签署联动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19-09-29

19092904.jpg

图为签署联动合作框架协议现场。

9月29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陆宁安、省气象局局长白海代表双方签署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明确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中国气象局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精神,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增加合作深度,全面加强信息共享、灾害会商、应急联动、灾害评估、科普宣传和基层防灾减灾队伍、平台的共建共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

双方协定,一是强化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及气象数据的共享力度,建立数据共享共用链路,逐步实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地震等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和隐患等信息的充分共享共用。二是加强信息服务系统建设,联合建立信息传输渠道和保障机制,联合发布自然灾害有关预警信息,联合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确保双方信息服务及时、高效和可持续。三是共同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合作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法制建设,合作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合作开展应急演练、联合会商、联合预警、灾情调查评估等工作。四是强化应急联动,将气象防灾减灾深度融入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探索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气象为应急保障服务能力。五是双方共同推动市州、县区两级应急管理与气象部门共建合作,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基层防灾体系,共建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和气象信息员的多员合一,建立灾害监测设施、预警传播渠道、服务站的共建共享共用机制;加强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共享双方科普平台资源,共同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19092903.jpg

图为省应急管理厅一行参观省气象台。

陆宁安表示,希望双方以签署框架协议为契机,优势互补、密切配合、积极作为,聚焦协议内容,立足双方职责,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增加合作深度,释放合作效能,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共同推进青海应急管理和气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白海表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气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气象在防灾减灾救灾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加强部门合作十分迫切和必要,深化气象与应急管理部门的合作,是共同践行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的有力举措,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的前提保证。他希望双方要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着力抓紧推进落实,共同推进全省应急、气象共建机制,逐步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更好地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保驾护航。

期间,陆宁安厅长一行还参观调研了省气象台、气象卫星遥感中心、气象影视中心、省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人影业务指挥平台等。(刘延锦 金泉才 张琪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