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19-09-29

DSC_0701.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9日,记者从省气象局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汛期,省气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有关防汛减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化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压实防汛工作责任,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扎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责任、组织、领导、预案、措施、作风“七到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气象服务工作责任。省气象局多次召开全省气象部门视频会议及专题会议,全面落实各级气象部门防灾减灾职责。开展全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业务大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气象部门加强领导带班和业务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气象灾情收集上报制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强化会商研判,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预报准确、预警提前,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为政府转移安置群众、指挥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撑,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强化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强化部门合作,做好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加强与黄河流域气象中心的业务合作,及时报送流域内雨情、水情、灾情信息。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灾情核报,确保气象灾情收集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强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积极开展部门内外联合、跨省联合,全力为“青洽会”、“环湖赛”等各项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刘璐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