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在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2019-10-16

近日,省气象局在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中喜获佳绩,预报准确率进入全国前十五名,排名全国第十一名,获得决赛答辩资格。

为适应气象预报业务智能精准、客观定量的发展要求,推进研究性业务发展,中国气象局于今年4月开始筹备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省气象台针对此次大赛准备时间有限、比赛时间周期长、研发攻关和日常保障任务重等特点,主管领导亲自牵头,组织相关科研和业务精兵强将,讨论方案、制定计划、设计算法、编制程序,加班加点,攻克了本地化降水定量预报算法研发、精细化时空插值、多源数据保障及数据转换上传等一系列科研技术难关,按时在各个时间节点按照中国气象局相关要求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顺利通过了前期的预报方法申报测试工作,并于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每日按时输出和上传比赛产品。根据中国气象局对该时段上传产品的检验,省气象局客观预报方法产品的预报准确率为60.71%,排名全国第十一名。

根据大赛方案安排,技术方法预报准确率排名前十五名的参赛队伍获得10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决赛答辩的资格,最后会根据答辩成绩确定最终大赛排名。目前,省气象台相关人员正积极准备材料,认真备战最后的答辩。(王振海 张青梅 韩有才 马海超 李金海 马秀梅 袁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