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座谈会召开 要求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19-11-18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座谈会在海南州共和县召开。

中国气象报记者金泉才 王若嘉 通讯员张琪 叶海年报道 11月16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以下简称本底台)建台25周年座谈会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召开。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发来贺信。青海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海南州政府和本底台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图为刘宁省长、刘雅鸣局长、张文建助理秘书长、严金海副省长等领导在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调研。

本底台位于海拔3816米的瓦里关山顶,既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系统的31个全球基准站之一、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性全球基准站,也是国内唯一的全球大气本底台。自1994年成立以来,本底台陆续开展了温室气体、卤代气体、气溶胶等30多个观测项目,其温室气体观测资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撑数据,具有非常重要的政策指示作用。本底台根据多年积累的观测资料绘制的二氧化碳变化曲线被称为“瓦里关曲线”,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成果,为世界气象组织评估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议认为,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政府共同纪念本底台建台25周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对推动本底台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和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促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刘宁指出,青海地处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区,本底台成立25年来,观测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瓦里关曲线”记录着青藏高原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脉搏,为我国乃至全球气象事业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也见证着青海保护生态环境的巨大努力。他表示,大力支持本底台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定位要求、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应尽职责。青海将不断加大省部交流合作力度,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保护好探测环境、支持好科研工作、发挥好本底台作用,深入开展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变化研究、评价、预测等工作,不断推动本底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刘宁省长、刘雅鸣局长、张文建助理秘书长、严金海副省长等领导在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调研。

刘雅鸣指出,本底台的不断发展壮大,是党中央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得益于青海省委省政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探测环境的积极行动、世界气象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国际交流合作、本底台全体干部职工的坚守奉献和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的有效保障。她希望本底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气象强国继续做出表率,努力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者、中国气象开放合作的示范者、推进青海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的践行者、培育高原气象科技人才的引领者、全国气象人精神的代表者。中国气象局将坚持以全球视野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坚持深化省部合作夯实发展基础,坚持强化内外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汇集合力推进本底台在新时代取得新成就。

张文建表示,本底台在全球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监测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履行国际义务的集中体现。他希望本底台继续保持高质量平稳运行,成为世界气象组织 “百年观象台”,不断加强科研成果在国内外的应用,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并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国际议题及活动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世界气象组织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扩大科学家来华合作交流规模,推动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助力和引领全球气象事业发展。

会前,刘宁、刘雅鸣、张文建、严金海一行前往瓦里关山调研本底台并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对台站职工长期坚守艰苦环境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参观了建台25周年成果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