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日期:2019-11-28

图为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11月27日,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海东市圆满结束。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研讨我省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点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目的,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和谋划明年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期间,省局领导通报了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围绕推进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等进行了发言,省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十四五”规划等作交流,与会同志围绕主题进行充分讨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海作会议总结,就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等进行了全面部署。

       白海强调,要知行信合一,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省气象部门推向深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迅速在全省气象部门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领导带头学,系统重点学,联系实际学,狠抓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实效。要强化政治统领,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纪律规矩。他强调,要强化规划管理,高质量抓好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一要高度重视。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选优配强规划编写小组成员。省局各直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要站在推进全省气象事业发展的高度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保障支撑,配合好规划编制工作。二要登高望远。在规划编制中,要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重大科学和技术趋势、重大改革和政策、重大工程和举措、气象事业发展指标等,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前期战略研究,尽快组织成立研究机构和队伍,年底前要开展工作。三要统筹协调。既要注重纵向联系,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及有关职能司的汇报衔接,确保提出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取向;又要注重横向联系,加强与发改委等部门的深入对接,充分调研论证,不断沟通协调,及时将气象工作融入到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当中。

白海要求,一是树立信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破除思想上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的障碍,增强信心和决心,正确了解我省气象科技创新发展的现状,全面看待全国气象科技发展格局,正视创新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积极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二是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力量,聚焦制约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核心问题,攻坚克难,破解难题,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优化气象科技创新整体布局,强化省级各业务单位、市州、县三级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发挥各自优势,突出特色领域,确定发展方向。三是抓好落实。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引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明确本单位开展创新工作的主攻方向,制定落实措施。

白海还要求勇当改革先锋,不断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一要增强改革意识。要把改革作为破解我省气象事业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破除求稳怕乱的思想障碍,摆脱现有业务模式的束缚,从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展路径、系统推进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改革意识,坚定改革决心。二要抓住关键环节。要再造业务流程、整合业务功能、调整业务职责、优化业务管理,以数据带动全局,调整纵向业务布局,优化县级机构的岗位设置,推进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改革。三要落实改革责任。在充分把握中国气象局、省局党组推进业务技术改革原则的前提下,要勇立潮头、主动探索,敢于先行先试,做到不等不靠。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冬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好全年总结和来年工作计划。(金泉才 张琪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