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青海省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联席会议在省气象局召开

日期:2019-12-05

图为会议现场。

12月5日,青海省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联席会议在省气象局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及中国气象局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马锐主持会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海,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顺年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共11家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高顺年作了题为《政府主导 协同推进 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汇报,指出2019年我省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各成员单位坚持政府主导,生态气象保障服务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坚持部门合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坚持融合发展,生态气象保障服务格局基本形成;报告还指出,示范省的建设依然存在生态观测体系不完善、业务科技支撑不充分、服务产品供给能力不强、合作领域不广泛等问题。

白海表示,要做好生态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就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是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青海打造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有力支撑,是落实中国气象局“两个定位”的具体要求。下一步,气象部门要全面把握需求,优化示范省建设的顶层设计;找准用户定位,打造生态气象服务品牌形象;强化人影工作,发挥在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中的作用;加强开放合作,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组织领导,健全生态气象服务保障机制,力争把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在全国做响,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马锐指出,2019年,省气象局在应对玉树特大雪灾、黄河防汛等重大工作中,为政府部门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青海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主要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签订了新一轮局省战略合作协议;青海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共同举办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系列活动等,气象工作亮点颇多,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他强调,为不断促进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省政府将大力支持气象部门的工作,积极主动协调好与生态气象相关事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信任气象部门的权威性,加强交流,深入合作。气象部门要继续主动作为,服务青海社会经济发展。(容锦盟 刘蓉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