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举行春季气候趋势预测视频会商会

日期:2020-02-21

图为省气象局春季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现场。

2月21日,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视频会商会,省气象局副局长李凤霞,省气象局科技预报处、应急减灾处、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省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以及各市(州)气象局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会商。

会上,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介绍了今春气候趋势预测、农业气象服务等情况,与会专家从前期气候特点、今春气候趋势预测、春季气象服务需求方面就2020年全省春季气候趋势预测意见进行了会商讨论。

李凤霞副局长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省、州(市)两级气象部门要提高对气候预测产品重要性的认识。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理顺体制机制,完善业务流程,加强气候预测产品发布的权威性和规范性,提高气候预报预测结论的准确性。要加大对气候预测产品的发布、应用和服务工作力度,尤其要做好对政府主要领导的决策服务工作。近期要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

近年来,青海省气候中心逐步建立了智能化综合气候预测业务系统,包括国家气候中心第二代月动力延伸预报模式系统(DERF2.0)、动力-统计集成的季节气候预测系统(FODAS)、气候信息处理与分析系统(CIPAS)、短期气候预测系统(CPT)在青海省的本地化应用,明显提高了我省短期气候预测质量。自2018年起,省气候中心利用省财政支农专项资金开始搭建青海省智能化气候预测平台,该平台集气候诊断分析、模式预测、延伸期格点预测、客观化预测、检验评估及产品制作于一体,将原来分散零碎的逐个系统整合并优化,使气候服务更及时、更高效,进一步提升了气候预测准确率和预测精细化水平。(金泉才 来晓玲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