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日期:2020-03-13

3月1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刘雅鸣局长就今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后,省气象局局长白海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在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和春播备耕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尽早安排部署,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的气象服务工作。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以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要求干部职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各级气象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抗大灾,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精心组织做好当前气象服务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加强对各类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视和预报预警,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沟通合作和应急联动;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五是认真组织开展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检查,确保“五个到位”。尽快梳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检查内容,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确保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确保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到位。(刘璐 李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