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日期:2020-03-17

3月15~16日,受南支槽东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除海西西部以外,出现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其中班玛、达日和囊谦的部分乡镇共6个测站出现暴雪,囊谦、久治、共和、湟中、刚察、化隆及民和、乐都、称多县的部分乡镇共32测个站出现大雪,省内其余地区为小到中雪。对于这次降水过程,省气象局除做好预报服务外,还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这次过程降雪中心在达日上红科乡,降雪量12.1毫米,城镇降水中心在班玛,降雪量10毫米,积雪深度11厘米。刚察降雪量6.2毫米,列1961年以来同期第2位。过程期间,全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东部农业区日最高气温降幅最大,为5.7℃;其次是环青海湖地区,平均降幅为5.3℃。单站来看,3月15日贵南最高气温下降最为明显,为7.7℃,西宁降幅为5.2℃。

据气象部门统计分析,3月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3.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48%,其中清水河降水量12.4毫米,列1961年以来第1多,海晏、刚察、野牛沟列第2多。气象专家指出,持续偏多的降水,有效降低了各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目前全省大部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及以下,此次降雪天气也有助于土壤增墒保湿。农业区平均干土层厚度较3月8日下降1~2厘米,除乐都有轻度土壤干旱外,其余地区均无旱,土壤墒情十分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的开展。

针对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我省气象部门在湟水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祁连山水源涵养保障区组织实施人工增雨(雪)工作,开展双机同时作业4架次、地面增雨(雪)作业12次,作业效果明显。3月13日开始,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期,过程期间各级气象部门有序发布暴雪预警信号21期,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31期,大风黄色预警信号5期,准确及时的预报,精细到位的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东部农业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气象条件比较适宜我省春耕春播生产活动的开展,气象专家建议适时开展顶凌播种,抢播春播作物,浅山和脑山地区做好积肥等春耕备播工作。(李静 郭英香 管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