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以线上方式为主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

日期:2020-03-23

   今年3月23日是第六十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根据当前形势,在今年世界气象日期间,省气象局以线上活动为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公众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气候与水的关系,关注厄尔尼诺、拉尼娜等气候现象以及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水产生的重大影响。

为认真组织开展好全省“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省气象局结合主题,创新活动组织和互动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科普活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牧区和寺院活动。通过开展线上科普讲座、参加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向学生、社区居民、农牧民群众开展气象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公众关注气象科学。充分利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青海气象网、广播稿、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气象服务平台,全方位发力,宣传气象日主题。强化与青海电视台、《青海日报》等媒体合作,在青海新闻综合广播开展专家直播活动,围绕我省气候变化和水资源保护等工作,解读世界气象日主题。丰富世界气象日宣传产品,制作汉、藏、英世界气象日主题图片,制作适合在电视、官网、青海气象“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播放的宣传产品,在中国天气网、青海气象网制作图解《关于世界气象日的哪些事儿》。开展以“气候与水”主题图片摄影有奖征集活动,继续面向全省幼儿园及小学生开展2020年“宝贝画天气”活动,践行气象科普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激发孩子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倡导认识气象、爱护自然的理念。

同时,各州(市)、县气象局结合当前气象为农牧服务、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在田间地头、扶贫村、种(养)殖专业户开展面对面气象科普工作,掀起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热潮。(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