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局领导为西宁市气象局解读现代天气预报业务发展

日期:2020-03-26

3月24日,西宁市气象局特邀省气象局副局长、正研级高工李凤霞就“现代天气预报业务发展与改革的思路”开展讲座、专题座谈。西宁市气象局领导班子、相关内设机构及市气象台、各县气象局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凤霞首先从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发生的变化带来的指向性意义为例,以第五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印发的《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未来五年现代天气业务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现代气象预报业务重点任务逐年部署和推进分别进行了解读,详细讲解了省局过去几年内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市、县气象部门应当深入学习国家局战略布局,尽快适应新形势下业务发展,对预报工作作出科学有效的层层部署,狠抓基础型工作,打造研究型业务和研究型预报员的观点。通过讲座使西宁预报业务人员从思想上扭转了传统预报思路,对全省现代天气预报业务有了新的系统性认识,并思考新形势下现代天气预报业务的本地化举措。

在座谈会上,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纷纷表示对今后天气预报业务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了解,并提出了困惑和看法,李凤霞和随行的预报处、省气象台专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黄晨 廖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