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白海在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要求认清形势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0-05-13

图为会议现场。

5月13日,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及汛期全省天气气候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海作动员讲话,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实抓细,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会上,省气象局汛前检查组分别通报了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检查情况,省气候中心介绍了全省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海东市气象局、海北州气象局等单位针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及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白海指出,充分认识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气象服务的使命感;充分认识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气象服务的责任感;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做好气象服务的紧迫感;充分认识严峻天气气候形势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做好气象服务的危机感。

白海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抓紧抓实抓细,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要夯实汛期气象服务基础业务保障,加强雷达、自动气象站等气象观测设备的巡查和维护保障,建立健全设备故障快速发现和处置机制,确保观测设备的稳定运行;要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聚焦重大灾害性天气、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将监测、预报、服务向更精密、精准、精细推进;要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工作,扎实开展面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预警信息接收人员的信息更新和备案工作,建设完善多手段、广覆盖、融媒体的预警信息传播渠道;要深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门联动合作,不断提高决策气象服务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为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指挥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撑;要统筹做好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好第十九届环湖赛、高考、青洽会等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白海要求,各单位切实加强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认真履职尽责,各单位领导班子加强工作谋划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到岗、任务落实到人;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人员配备和值班技能培训,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增强应急处置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要强化问题整改,针对短板问题进行再整改、再落实,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更加细致地对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要重视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隐患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科普宣传,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提高全社会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以攻坚克难的信念和决心,以饱满的战斗精神和昂扬的战斗姿态,全力以赴推动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气象保障服务。

会议强调,一要强责任、重落实,确保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二要强能力、重应用,注重发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三要强预警、重联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张琪 金泉才 刘蓉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