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气象局联合推进农牧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日期:2020-05-15

5月14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和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牧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州农业农村局、气象局等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今年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关要求,扎实做好2020年农牧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根据联合发文,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气象部门将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双方农牧业基础资料和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二是充分利用“12316”益农信息服务平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资源,扩大信息覆盖面,提高信息传播时效,共同推进农牧业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工作。三是做好科学防灾减灾。根据区域特点和灾害发生规律,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要求,编制、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四是各级气象部门根据农牧业防灾减灾需求,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等建设中增设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推动基层农业服务站点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的共建共用。五是联合开展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编制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实现合理规避灾害风险。六是共建共享共用农牧业气象灾害大数据平台,提高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和影响研判能力,共同推进智慧农牧业气象服务终端建设。七是共同开展农牧业气象灾害致灾机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对策、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预警、农牧业防灾减灾技术等方面的联合攻关,共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张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