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刘宁省长重视我省气象大数据分中心项目建设

日期:2020-06-01

近日,青海省省长刘宁先后两次在省气象局报送的《青海省气象局关于国家气象大数据青海分中心建设项目前期进展情况的专报》上批示指出,国家气象大数据青海分中心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立足于保护地球第三极,着眼于绿色发展,从推进数字经济的角度进行谋划和安排的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有关部门及地方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努力,联手共建,积极把项目打造成区域战略和第三级保护的支点。

省气象局按照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重要机遇,坚定信心,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实施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取得新进展。据悉,国家气象大数据青海分中心建设项目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响应及开展生态、气候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应用,揭示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变化机理。项目建成后,将为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卫星遥感监测体系建设提供关键性数据保障。对评估第三极大气、冰川、冻土、积雪、湖泊、河流状况、变化机制、变化趋势等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对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能力、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开展“中华水塔”保护行动、推进黄河流域青海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等工作提供科学、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党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