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印发《青海省生态气象观测站网优化调整布局规划》

日期:2020-07-24

近日,省气象局印发《青海省生态气象观测站网优化调整布局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5年我省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对做好我省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提升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功能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

《规划》指出,未来5年,省气象局通过对现有生态气象观测站网进行优化、调整、补充与完善,构建生态气象观测骨干站、生态气象观测辅助站、生态卫星产品试验站三级生态气象观测站,满足青海五大生态功能区生态气象监测能力,使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更加科学,观测任务更加合理、明确,基本能够满足我省生态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及生态气象业务和服务工作的需求,最终实现全省生态气象观测全要素自动化,为开展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影响评价、生态气象服务等业务提供气象数据资料支撑。

《规划》强调,一是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共同推进生态气象观测网发展和建设。统筹项目资源,做好生态气象观测网业务管理、规划设计、经费投入、设备保障、机构和岗位设置、业务科研项目立项、人员培训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二是鼓励各市、州气象部门结合本地生态系统特征,多渠道筹集资金,自发地加强生态气象观测网的建设力度,为生态气象观测网运维提供持续的财政支持;三是完善生态气象观测的技术标准和规范,逐步规范生态气象观测业务和管理流程,建立生态气象观测标准质量体系,提升观测设备质量检验能力和观测资料的可比性。积极发挥国家级和省级科研业务单位和相关专家的作用,建立业务科研单位岗位交流的制度。积极鼓励和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学术交流,并针对性地开展科研业务能力专项培训。(党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