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我省大部将出现中到大雨天气过程 省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积极应对

日期:2020-08-03

受北部短波槽活动和南部低涡切变东移北抬影响,我省自西向东将出现降水天气过程,据省气象台预报,8月3日14时到4日14时,玉树北部、果洛北部、海南大部、黄南大部、海东南部有中到大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0至35毫米,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15至25毫米,黄南北部、海东南部、贵德、贵南、同德、玛沁等地发生暴雨洪涝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具体预报为,8月3日,玉树北部、果洛北部、海南大部、黄南大部、海东南部有中到大雨,海西中西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8月4日,黄南、玉树北部、果洛北部、海南南部、海东南部有中雨,同仁县部分乡镇有大雨,海西中西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8月5日,海西东部、海北、西宁、海东有分散性中雨,海西西部、玉树南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

根据上述情况,省气象局应急办组织应急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专家会商后,省气象局决定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单位立即进入应急响应,做好应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实行带班制度,加强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及跟踪服务,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要及时向各级政府进行汇报,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的作用,及时传递预警信息,收集上报灾情。

气象专家提醒,8月3日至5日全省大部地区的降水天气过程,可能会引发中小河流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相关单位需加强防范;此次降水主要集中在我省南部地区,黄河流域青海段今年以来来水量持续偏丰,需继续关注强降水对黄河拉加段来水的影响。(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