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稳步推进业务体制改革工作

日期:2020-08-31

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的意见》(中气函〔2020〕1号),结合青海实际,今年,青海省气象局印发《青海省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方案(2020~2022年)》,稳步推进气象业务体制改革。

一是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全面实现自动化, 52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全部取消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守班等观测任务;二是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实现“省级指导、市州级订正、县级应用”新业态,“一张网”预报服务业务得到推广应用;三是优化气象业务产品交换、入库、存储和共享服务流程,建立全省气象业务产品统一管理模式;四是深度参与保护中华水塔、协力保护地球“第三极”行动,组织编制《高山地区气象研究青海实施方案》和《气候变化观测工作青海实施方案》;五是印发《青海省生态气象观测站网优化调整布局规划》,构建生态气象观测骨干站、生态气象观测辅助站、生态卫星产品试验站三级生态气象观测站。(杜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