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守护大美青海 擦亮生态底色——青海生态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侧记

日期:2020-11-06

深秋时节,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城驱车前往黄河源头姊妹湖鄂陵湖、扎陵湖。远望草原,藏野驴带着幼崽踱步,成群的斑头雁在草地间悠闲觅食,与雪山、河流、草原构成了一幅优美静谧的画卷。

今年10月至12月底,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进入设园阶段。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发挥部门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生态监测服务,开展科研攻关,积极推动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守护大美青海贡献气象智慧。

凸显高原特色,构建生态气象观测格局

10月,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阿木乎村寒意十足,打桩、挖坑、安装仪器……青海省首个土壤水分遥感地面校验场正在这里建设。建成后,该观测网积累的数据通过结合不同卫星反演的土壤水分升/降尺度研究,可进一步提高土壤水分遥感反演能力。梯度通量监测系统、冻土观测系统等一些观测要素更全、精度更高的生态气象野外监测系统也将布设在祁连山腹地。

开展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精密的观测是基础。青海气象部门构建了以卫星遥感、地面监测为主,无人机监测为辅的多要素、立体化、多尺度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实现了对高原山、水、林、田、湖、草、沙典型生态系统大部分气象及相关要素的连续和动态监测,为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区域生态功能的监测、评价及预估提供气象数据支撑。

紧跟卫星遥感发展形势,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完成对EOS/MODIS系统的改造升级,具备了多频段、多颗卫星、多种数据的接收能力,遥感监测和评估能力不断增强,可为社会提供多类科学翔实的遥感服务产品。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青海已形成具有高原特色的“1+3+3+10”生态气象观测格局,主要包括依托原气象监测站构建的1张气象要素监测站网,积雪、牧草、土壤水分3张监测站网及卫星遥感地面验证场,积雪、植被、干旱3大科学观测试验,同时建设完成玉树隆宝高寒湿地、海北西海高寒草原、果洛甘德高寒草甸、沱沱河高寒荒漠、海西小灶火沙漠等10个生态气象野外试验站。

主动对接融入,为修复生态贡献气象智慧

2018年,青海省政府印发《青海省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方案》,建立了气象与发改、生态环境等12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生态气象工作机制。同年,青海省生态气象中心组建。2019年,三江源、祁连山、黄河源生态气象分中心正式运行,建成生态气象数据管理、服务分析、产品发布三大平台及业务、服务、技术、科技支撑、人工影响天气保障、制度标准六大体系。

围绕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需求,青海省气象部门形成6大类23种生态气象服务产品。气象部门动态发布重点生态功能区气候影响评估和服务产品,包括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柴达木和东部城市群等五大生态功能区气候评估报告和生态环境监测报告;连续多年发布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公报、气象灾害公报、大气本底监测评估报告等,并推出三江源冻土变化、格拉丹东和阿尼玛卿冰川变化等专题服务产品。

“气象部门提供的生态气象监测数据权威,实用性很强,为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提供了科技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监测信息中心主任曹军说。

科学研究支撑生态气象服务业务。青海气象部门积极开展高寒生态退化机理和修复技术研发,针对三江源高寒退化湿地、环青海湖退化草地,开展生态与气候的相互作用和反馈科学研究,揭示不同生态类型的退化机理,开展针对性修复技术引进与研发,取得明显成果。

坐落在金银滩草原上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牧业气象试验站是全国气象部门两个牧业气象试验站之一。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需要,该站先后开展草原蝗虫气象预测预报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环青海湖地区典型生态监测试验及评价方法研究、气候变化对海北州农牧业影响评估研究等十几项科学研究并积极推广。今年,海北州气象局、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编制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海北片区生态资产保护决策咨询报告》,为祁连山保护与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

随着生态保护工程和国家公园建设的不断推进,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水源涵养功能逐步增强、湖泊湿地面积不断扩大、植被覆盖率持续增加,一度断流的黄河源头玛多县更是再现“千湖美景”。坚决守好蓝天碧水净土,已内化为青海气象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来源:11月5日《中国气象报》作者:金泉才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