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局领导对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出要求

日期:2020-11-06

11月5日,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推进会,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技术小组的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省气象局减灾处介绍了前期风险普查的总体情况及海西州气象局作为试点目前的进展情况,省气候中心介绍了试点地区各灾种的普查进展,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出席会议并对普查工作提出要求。

高顺年指出,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大工程之一,气象部门主要负责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区划和评估工作,此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大家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此项工作。他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对近期任务和未来重点任务做好谋划,对阶段目标和节点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认清自然灾害防治的重点任务,将“六个一”的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与灾害风险普查结合起来,有效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为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支撑;三是做好成果应用,成果共享,做到将现有的成果应用到普查中,同时,也要将普查的最新成果应用到常规业务中,做到边普查、边应用、边完善;四是加强总结,通过在海西州的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普查方案,为后期高质量完成全省普查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童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