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全省重大天气过程预报和信息网络保障技术经验交流会召开

日期:2020-12-02

11月29日,由青海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组织,省气象学会联合省遥感学会、省气象台、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等单位承办的“青海省重大天气过程预报和信息网络保障技术经验交流会”在西宁召开,来自青海省气象部门、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气象台的40余名业务技术人员和代表参加会议。省气象局副局长、省气象学会理事长高顺年出席会议并作指导性讲话。

高顺年指出,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要主动适应当前气象科研和业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意识,将科研与业务并重。预报员要注意吸收专家讲座提供的技术路线和工作经验,要善于总结天气个例,提升智能网格预报等新技术及其产品解释应用能力,提高预报预测技术水平,并加强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他强调,学会工作要着眼于助推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促进气象专业领域科技经验总结方面多作有益探索,为全省气象科技工作者搭建广泛的业务科技交流平台,提供优良的服务,为他们展示业务和科技研究成果、交流总结经验、凝练业务技术问题创造条件。

此次会议开设了腾讯视频会议网络课堂,以线上讲座和现场交流的方式进行。特邀中央气象台熊敏诠博士、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刘鑫华、中国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姚秀萍教授,分别作了“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和产品简介”“中央气象台强对流业务技术实践”“关于高原天气影响系统”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同时省气象台、各市、州气象台同步组织收看此次讲座,部分业务技术人员通过手机腾讯会议APP进行观看。

此次会议共征集到相关气象技术论文22篇,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和书面交流。交流中,气象专家针对气象预报预测、信息网络及保障等不同领域的业务技术问题,对文章进行逐一指导,作了精彩点评。(赵永业 刘珍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