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李凤霞局长对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提出要求

日期:2021-02-05

图为会议现场。

2月4日,省气象局组织召开青海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议,听取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研讨下一阶段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发改、财政、水利、生态环境等11个部门专家应邀参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党组纪检组组长陶建、副局长高顺年出席会议,副局长许维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青海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未来五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事业发展中具有谋篇、布局、定向的作用。自2019年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各单位按省局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先后组织13次会议对规划进行深入研究和修改完善,为推进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编写组做了大量的工作,规划编制取得了重要进展。

李凤霞局长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紧紧抓住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机遇,编制出既符合实际又引领发展,既解决当前实际问题又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五年规划。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在规划中充分体现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青海气象事业发展的要求,立足长远、谋划落实各项重点任务。要做到“四个瞄准”“五个坚持”,紧跟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工程布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在规划中体现出来。二是多层次聚焦对接各方面规划。要将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十四五”规划和纲要作为“上标”,对照“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各方面基础工作。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凝练问题短板、发展思路、目标指标、工程项目和政策举措等成果,转化为下一步气象事业发展的主线,支撑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坚持开门问策与上门问策相结合,既了解各行业对气象的需求,又了解和行业规划重点,主动融入融合,抢抓发展机遇和重大工程。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省局党组对规划编制工作负总责,抓好编制工作各关键环节研究、决策和审定工作。规划领导小组要定期协调解决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规划各承担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积极配合、落实责任。计财处要牵头做好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统筹协调和组织,促进规划编制工作。各单位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抓住机遇、集思广益、创新方法,对标对表不断深入研究,齐抓共管,把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同时用好用足部门内外资源,广泛听取专家、基层气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增强规划的开放性,全面推进青海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马林 金泉才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