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通知开展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检查督查

日期:2021-03-12

为全面排查和消除人工影响天气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近日,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通知,开展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检查,彻底排查和消除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通知强调,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做到即知即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计划,建立台账,逐一销号。检查工作完成后,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地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各地各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情况进行通报。

近年来,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支持防灾减灾、服务农业生产、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全省飞机、高炮、车载火箭等人工影响天气装备不断增加,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次数逐渐频繁,安全隐患日益凸现。联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是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有力举措,是确保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王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