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李凤霞局长要求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日期:2021-06-09

6月8日,李凤霞局长主持召开省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听取果洛州局、省局计财处有关抗震救灾、灾损核查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李凤霞指出,玛多“5•22”地震震级高、烈度大、余震多、影响范围广,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省气象部门上下同心、三级联动,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个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组织有力、应对积极、安置有序、服务到位、宣传及时,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大灾面前没有出现重大伤亡,充分彰显了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在基层综合改善、台站建设方面的成效。尤其是果洛州、县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地震灾害面前,沉着冷静,处置得力,坚持地震应急抢险与气象服务两手抓,工作成效显著。

当前玛多“5•22”抗震救灾已由应急救援转入灾后重建阶段,李凤霞要求各单位要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做好灾区气象服务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一是将省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改建为地震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灾损评估、数据核准、临时安置、灾后重建规划等工作。二是全面核查评估灾损,范围要严格按照省上统一划定区域进行。相关内设机构按职责组织做好涉灾区域气象业务、基层设施等的核查评估。三是着手研究受灾职工过渡安置方案,分类分策实施安置。四是严格使用救灾资金,要与救灾、安置的实际相符合,资金列支要做到决策程序完备、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五是准确上报各类基础数据,申请资金的依据要充分,核价要准确,评估依据和重建规划要统一,做到环环相扣,经得起检验。

李凤霞特别强调,灾后恢复重建不搞大拆大建,坚持实事求是,以修缮为主,对确需拆除重建的坚持依据充分、严格控制。果洛州局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大与地方政府沟通,继续做好受灾房屋的技术评估、职工过渡安置、方案规划编制等工作。(叶海年 腾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