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部门纪检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2021-06-21

6月16日至18日,省气象局举办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纪检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各市州气象局纪检组长、专职纪检员,省局机关纪委委员,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兼职纪检员、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40余人参加培训。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陶建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并讲话。

此次培训旨在全方位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培训内容既坚持问题导向,又满足工作需要,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运用,突出理论政策水平、业务技能培训的要求。培训师资力量安排合理,既邀请省纪委的有关领导授课,又安排了省委党校的老师进行授课。授课老师均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陶建为学员讲授了《在党内监督中履行好纪检机构专责监督职责》,省纪委领导和党校老师分别讲授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线索处置、初核、审查、调查、审理实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等课程。培训内容丰富,紧扣工作实际,培训方式多样,采取现场授课、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培训最后一天,参训学员进行了集体讨论,主要分享培训心得和工作经验,还对纪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培训工作,既符合省气象局党组的工作要求,也是全面提升纪检工作质量的迫切需求,更是应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客观需要。陶建组长在集体讨论中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明确纪检工作的职责定位,要认真履行好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既要协助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又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对“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紧盯政治问题,当好“监督员”,督促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二是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把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做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三是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队伍,着力提高政治素质,着力培养专业能力,着力强化监督管理。(任德山 高耀文 刘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