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小峰赴青调研

日期:2021-07-22

7月20日,原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现任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气象科技进展》杂志主编、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许小峰赴青海省气象局调研工作。

图为专题讲座现场。

调研期间,许小峰作了《发展与创新——“十四五”气象规划研究讨论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对“十四五”气象规划研究中最需要解决的十个问题进行了全面、客观、辩证的分析,并解读了气象科技发展应建立的十一个理念,重点对气象业务体系整体框架、天气气候一体化业务体系、开放式气象业务服务系统、精细化业务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有效推进气象业务体系建设,需要对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思考,对发展任务、目标、途径、机制、效益、困难等有清晰的认识,从而设计出先进、创新、可行的发展规划。讲座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前沿性,对更好推进青海气象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完成和气象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同时对现代气象业务的科学布局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

图为许小峰(左二)通过手机APP了解天气监测实况信息。

在省气象台和省气象服务中心,许小峰参观了天气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和汉藏语天气预报节目演播室,了解了现代气象业务建设进展及气象服务发展现状等。在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许小峰听取了工作汇报,询问了生态气象业务服务特色亮点、科研成果及人工影响天气外场实验进展和增雨防雹设备使用等情况,并对各单位在气象科技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

7月21日,许小峰前往互助县气象局等基层气象部门开展工作调研。(张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