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日期:2021-07-27

723日,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主持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对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批示;学习传达省委王建军书记、省政府信长星省长对防汛救灾工作批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

会议就做好防汛救灾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政治责任感。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和以往对防汛救灾方面的重要论述,坚持一个统筹、两个至上原则,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要将做好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会商研判,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要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加强天气会商研判,提高预警信息的提前量、准确率。加强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分析研判,做好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短临预警。加强流域防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强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三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准备和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四是深化部门合作联动,形成综合防灾减灾合力。要进一步强化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城市运行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形成合力。五是做好科普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省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