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学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办实事彰显气象担当——全省气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日期:2021-10-1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气象局对标对表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用心学党史、真情办实事,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服务效益上,体现在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中。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3月18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在全省气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作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省气象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3个巡回指导组,履行指导协调、组织落实职责,全程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召开3次党组领导小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办公会和4次巡回指导组会议。省气象局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掌握各单位各节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全省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创新方法载体和加强工作力度的良好局面,形成了深学细研成效显著、各类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推动为民办实事见行见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亮点有成效等鲜明特点。

做到学研相长,发挥培训先导作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以集中学、辅导学、交流学、专题学、个人学、研讨学等“六学”措施,形成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同步学习模式。省气象局党组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4次,其中春、夏、秋季学习研讨会3次、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5次,组织召开机关报告会6次,党组成员讲党课9人次,为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带头研讨发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成效,先后完成《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气象保障方案》《创建应对气候变化样板省行动方案》等,指导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气象局编制《清洁能源气象服务示范州建设方案》,参与编制了《青海省碳达峰行动计划》等。

省气象局举办两期14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抓实抓好“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先后举办预报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等岗位培训13期,近550余人次参加。

在海拔4533.1米的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气象站,每逢周一早晨,值守的年轻气象工作者都要庄重地升起国旗。

“沱沱河气象站党支部有7名党员,今年以来,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气象观测业务作为首要工作,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无私奉献的不竭力量。虽然我们如小草般平凡,但为祖国气象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仍然深感自豪。”副站长乔伟如是说。

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为民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省气象部门开展“颂歌献给党”歌唱活动、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讲党史故事、女干部职工颂读红色经典诗篇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共拍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微视频131个,选送10个微视频在全国气象融媒体上进行了展示。

结合部门实际,在全省天气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预报员传承红色基因,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预报业务深度融合。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用好党史故事范例和故事集,开设“沉浸式”音乐党课。海西州气象局开设“夜读班”,每日通过气象小广播,播发党史天天读,为党员干部蓄能充电。果洛藏族自治州气象局开展让党旗飘扬在抗震救灾一线、帐篷党日、党课等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多彩。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坚守人民气象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推进我省气象事业向前发展。”李凤霞说。

对人民负责,对生命呵护,在防汛一线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降水极端性强、黄河源区降水异常偏多、连阴雨天气、气温偏高、致灾天气多发——面对“不走寻常路”的汛期天气,全省气象部门多措并举,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汛墙,坚决扛起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省气象局严格将防汛抗灾气象服务责任落实到各层级、各环节;主动加强与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合作,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山洪灾害风险预警;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努力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通过多手段、多方式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和及时性。入汛以来,全省共发布气象预警信息3005条,公众接收人数达3535.7万人(次), 政府及部门决策人员接收419.7万人(次)。

7月24日至26日,全省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化隆、乌兰、都兰日降水量突破1961年以来同期日降水量极值。气象部门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重要天气报告》,并建议省防汛办下发了明传电报《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期、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多手段发布预警信息253条。全省有54.3万人(次)应急责任人接收到预警信息,为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好科普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省州县气象科技人员联合到杂多县等虫草主产区开展防雷科普宣传,有效降低了雷击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损失。

“天气就是命令!积极应对每一次极端天气过程,切实发挥好气象在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气象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百姓在气象服务上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就是对我们学史力行成效的检验。”李凤霞说。

在风雨中砥砺初心,在工作一线勇担使命,用情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铭记于心,群众利益绝无小事。省气象局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承诺,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努力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是气象部门永恒的追求。省气象局修订《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强化省州县一体化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的应用。加强预报技术合作交流,稳步推进现代天气业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天气预报准确率不断提升。目前,晴雨、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准确率分别为85%、75%、72%,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准确率为63.7%,较之前有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大力提升立体精密的气象监测能力,在全省新建19个新型自动站,更新80个六要素自动气象站。我国海拔最高的新一代天气雷达在玉树建成试运行,黄南藏族自治州新一代天气雷达有望于年底投入运行。

聚焦“双碳”目标,强化技术支撑。成立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青海基准分中心,积极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推进重点区域太阳能风能资源精细化评估工作。组织完成柴达木枸杞申报2021年中国气象局首批“气候好产品”,为我省良优农畜产品贴上气候“金名片”。

围绕人民生活幸福需求,推进公众气象服务精细化。针对交通安全等工作,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主动与快递公司对接,为快递小哥提供预警信息,为风雨无阻的人送去温馨提示,气象服务“触角”不断延伸。

保障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始终是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气象部门适时开展关键农牧事活动、设施农业、特色果树开花期等农用天气预报服务,提升农用天气预报精细化程度,强化面向生产一线的“直通式”服务,积极保障我省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传统作物和大蒜、樱桃、花椒、辣椒、枸杞、藜麦等特色种植业喜获丰收,奏响春华秋实的幸福乐章。

气象部门持续实施人影“耕云”行动计划,在三江源地区、祁连山南麓、环青海湖地区、东部农业区以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靶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不断“问天借水”,取得明显成效。

“5·22” 玛多地震发生后,全省气象部门上下同心,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重建工作纳入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计划总投资1785万元。中国气象局已经拨付360万元救灾资金,确保灾区气象工作运行正常。

……

青海省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不断向纵深发展中。(来源:10月11日《青海日报》作者:金泉才 刘小燕 张琪 吴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