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阿琼副州长要求扎实落实《纲要》内容推进海北气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5-25

5月24日,海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政府党组副书记阿琼专门听取海北气象发展情况汇报,就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国务院公布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海北州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及庄国泰局长对《纲要》的通报,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凝聚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阿琼指出,气象作为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必须要全方位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实力,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以气象防灾减灾为重点,强化气象基础建设,不断锤炼“五个1”精准预报能力,以气象现代化建设赋能气象高质量发展。

阿琼要求,全州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和胡春华副总理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精神和《纲要》部署上来,全面推进海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以预报及时、精准为目标,加快预报预警预估关键技术研发,以精细气象服务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建设“五个海北”贡献气象智慧;要应用好部门优势,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助力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海北州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气象局合作,在提升气象服务水平、优化气象服务供给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深化相关部门和行业沟通协调,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地方特色,进一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体系,建立切实有效的横向联动沟通机制,形成共同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张毅嘉 唐仲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