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6-17

6月14日,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贺信精神,研究部署青海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狠抓落实,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围绕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升灾害应急能力,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提高预报精准性,提高预警提前量,为防灾减灾赢得时间,为各级政府部门组织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第一手气象信息,确保一方平安。要贯彻好落实好以预警信号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省气象局加强与各个厅局合作,市州气象局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提高风险判断力,贡献气象力量。要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的《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方案(2022-2025年)》,做好业务板块的设计调整和研究性业务的构建。

会议强调,要做好生态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推进生态气象服务保障示范省建设,拓展“136”生态气象保障服务体系的内涵和外延。要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找准切入点,做好系列国家公园建设生态气象服务工作。要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生态修复中作用,做好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工作,持续开展抗旱防雹、水库增蓄、水源涵养、森林防火和重大活动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先行先试,在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青海示范,为全国气象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经验。要围绕“双碳”目标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加快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双碳”支撑能力建设,推进温室气体观测网建设和温室气体及碳中和重点实验室设立。(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