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李凤霞局长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2-06-21

6月21日,全省早间天气会商结束后,省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议,传达4月份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气象工作的批示以及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主汛期全省气候趋势预测。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要求,目前我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全省气象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李凤霞强调,要提高工作敏感性,压实工作责任感。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专门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部署。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和行动,提高工作敏锐性,压实工作责任感,对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精心组织安排,细化防汛救灾的各项措施,确保工作不出现责任性事故和偏差。

李凤霞指出,充分认识今年主汛期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我省天气复杂多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从气候趋势预测情况来看,天气气候复杂,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任务非常艰巨。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工作,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充分发挥“消息树”、“发令枪”作用,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李凤霞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要加强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和决策部门的实况监测及预警信息报告,建立健全重大灾害性天气直接报告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制度,及时将最新雨情以及灾害性天气实况和预警信息报告应急指挥部门,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加强区域站的实况监测资料分析应用,做好强降水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要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着力提升暴雨、强对流天气预警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在预警时间提前量上下足功夫;要做好流域防汛气象服务,加强流域上下游的降水实况监测和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做好高敏感行业和高风险人群的气象预警服务。(金泉才 郑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