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黄南州召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日期:2022-09-27

9月27日,黄南州政府组织召开全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和全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重大意义,安排部署全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汇报《纲要》贯彻落实情况,州水利、应急和尖扎、河南县政府作交流发言,州政府副州长更智才让主持并提出要求。

更智才让对气象部门在防汛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工作给予表扬,并从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锚定目标,深刻把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担当作为,确保黄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推进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广发、多发,因灾害性天气引发的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大,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既是服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二是建立健全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弥补雷达监测盲区,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气象服务精细化供给能力,为打造“山水黄南”、“六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三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气象工作,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落实举措和政策支持,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保障渠道,做好资金、项目、用地等支持保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州政府印发的《任务分工》,在气象科技创新、防灾减灾业务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形成黄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切实形成上下左右协调推进的工作合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他强调,各级政府要结合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抗灾保畜、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各项决策部署,各相关部门强化联动协作和数据共享,气象部门要加强秋冬季天气形势预测和暴雨(雪)、霜冻造成的滑坡、雪灾、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对农牧业的影响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缐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