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海西州政府全面部署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举措

日期:2022-09-30

9月29日,海西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州政府副州长鲁旦主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对推进海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批示,解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格尔木市政府、德令哈市政府,州发改、工信及农牧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就推进海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举措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海西州贯彻落实国省两级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举措。鲁旦主副州长对全州气象部门在服务海西“四地”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汛期气象部门应对海西东部强降水天气,那陵格勒河、东西台吉乃尔湖及一里坪地区防汛抗洪抢险气象保障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就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任务和推进海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推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实,国省重点项目落地海西,加强“四地”建设气象服务供给,提升精细化气象服务能力,共同推进海西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统筹谋划布局,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项目、资金、用地等方面做好支持保障,营造气象高质量发展良好政策环境。同时成立“海西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海西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强化落实,高位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工作。(顾玺明 夏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