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培训班结束

日期:2022-12-07

12月2日,为期5天的全省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培训班圆满结业。省气象局副局长许维俊,党组纪检组组长陶建,副局长高顺年、李林分别为培训班作专题授课,来自全省县级气象局班子成员共93人在线参加学习。

许维俊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综合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要求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全面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特色,将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以工作业绩体现学习成效。许维俊指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综合气象观测面临新挑战,应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并对全省精密气象监测业务对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气候变化及碳监测支撑能力不足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全域全时全要素高清实况“监测精密”能力建设情况。对省局实施的重点工程进行了概述,要求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融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来,统筹推动落实,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陶建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青海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进行授课。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把着力点聚焦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着力点聚焦到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落实到青海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来。

高顺年在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并作了《夯实气象防灾减灾根基,努力推进基层气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授课。高顺年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县局在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面临的挑战和任务逐年增加,做好转型首先是理念的转变,他要求坚持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切实担负起带队伍、干事业的责任。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全过程,着力提升预报服务能力,重大天气过程深度参与会商,提升天气过程分析能力,把握好气象灾害风险和气象利好因素,为地方政府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他勉励大家新气象需要新担当,主动融入,凝心聚力找准问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需求牵引发展、坚持多方协调发展,推动基层气象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李林作《高质量发展战略下,气象部门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刍议》专题报告,他指出领导力是管理者的核心素质,气象工作的领导者要做管理上的高手、业务上的能手和科技上的强手,成为一名复合型的管理者。管理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类研究型业务,要具备综合管理领导能力、业务发展领导能力、科技创新领导能力。他要求在提升领导力的有效途径上下功夫,要得到有效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养成向善品质、塑造格局意识、树立求实精神、构建科研思维、建立导向理念、打造简化逻辑,以更加高远的目标、更加有效的方法,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强化科学管理,更加有力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此外,培训班邀请了省局综合管理、生态气象服务、计划财务、观测与信息网络、气象标准化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为县局长进行多方位答疑解惑和政策解读。培训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综合管理的经验和不足、高质量发展纲要落实等,学员代表向培训班进行总结汇报,分享经验并查找不足。大家纷纷表示,专题研讨交流为解决存在的问题启迪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期培训班对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刻领悟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和新要求进行了多层次课程设计,教学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确保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为基层气象部门管理者在气象事业发展新阶段,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打下了基础。(赵雯慧 高伟录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