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青春热血洒藏乡——追记青海省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玉文

日期:2023-01-19

2022年11月17日3时8分,青海省气象局派驻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藏族乡塔一村第一书记刘玉文同志因突发心源性休克医治无效,不幸离世。他45岁的生命定格在塔加乡这个“百年藏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将青春和热血奉献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担当尽责,精心书写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1977年6月23日,刘玉文出生在青海省共和县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6年9月,他考入江西省南昌气象学校就读农业气象专业,1999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8月毕业后,刘玉文先后在化隆县气象局、沱沱河气象站、海东市气象局工作,2019年8月,任海东市气象局人事政工科科长。2021年7月,他克服父母年迈、孩子年幼、与妻子两地分居等困难,主动请缨,担任省气象局驻塔一村第一书记,投入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

2001年,由于青海省高山艰苦气象台站人员短缺,省气象局需要派几名观测人员到格尔木市沱沱河气象站支援工作。沱沱河气象站地处唐古拉山,海拔高达4533米,许多人闻之色变,但刘玉文义无反顾,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要求“上山”。面对大家的不解,刘玉文说:“组织有需要,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我不去谁去。”

初到沱沱河气象站,他经历了严重的高原反应,鼻子经常流血,浑身无力、胸闷气短、失眠,但是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倒,默默忍受着这一切,并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在两年的时间里,刘玉文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努力提升气象观测业务质量。

面对枯燥乏味的工作环境,他积极配合站领导与当地驻军单位组织篮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节日举行联欢会,不仅活跃了站上的气氛,也增进了各单位间的友谊。2003年8月20日,他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气象人精神。

“刘玉文同志经历市、县气象局多个重要岗位锻炼,组织领导能力强,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快速进入角色,打开局面。”海东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长沛说。

刘玉文(中)在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工作。海东市气象局供图

坚守初心,群众的事情是天大的事情

2021年7月26日,刘玉文和省气象局驻塔一村工作队队员王勇赶赴塔一村。

塔一村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个典型的半农半牧藏族村,虽然已实现脱贫,但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

初到塔一村,为了尽快熟悉村情、了解民意,他跟着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在很短的时间里,与村民打成一片,村民对他的称呼也由刚开始的“领导”转为亲切的“刘书记”。驻村第一天,他暗下决心:“要将自己所学之技、所能之事,全部献给塔一村。”

他常说,村里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他千方百计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因家中有病人需要就医,他帮助联系车辆,亲自到乡政府开具证明,确保及时就医;对于留守老人,他会和村干部一起前往家中,询问生活状况,给予帮助;对滞留在县上卡点的返乡人员,他会亲自开着车到距离90多公里的地方对接;为11户重点户申请临时救助和防返贫资金……

老党员才项吉,建档立卡户李毛太、桑杰措……刘玉文时刻将这些还有困难的老党员、贫困户记在心里,想方设法为他们送去面粉、青油和慰问金。听闻刘玉文逝世的噩耗,桑杰措擦着眼泪:“多好的人啊,我这辈子都不能忘记他对我的帮助和恩情。”

肩扛责任,干劲十足投入乡村振兴

刘玉文说,以前常说扶贫要扶志,现在也一样,致富还是需要将村民的信心提升起来。

为了让塔一村党组织“活”起来,他狠抓党建工作,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不断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认真履行党建指导员的职责,要求每个党员研读政策,带领群众学政策,用政策为发展服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春耕备播的关键期,他带领村干部积极宣讲中央一号文件,引导群众改变不重视农业生产的思想。了解到村民购买化肥的实际困难,在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联系,为村民购买21.6吨化肥,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联系供电公司对塔一村党员活动室老旧电线进行改造,为开展工作优化工作环境。

他聚焦整村发展能力提升,谋划发展产业,改善村容村貌,抓好撂荒地整治,先后组织开展村里人居环境整治活动78次,添置垃圾桶100个,维修田间道路2公里,义务植树1000余株,整治撂荒地33块312.33亩。

每一次活动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汗水。

刘玉文(后排左三)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海东市气象局供图

冲锋在前,困难危机面前勇担使命

“别看刘书记是干部,可根本不怕脏不怕累,困难面前他总是冲在前面。”塔一村支书多杰才旦说。

2022年8月,化隆县防汛形势严峻。塔一村依山而建,有些房子地处半山坡,为了保证群众生命安全,他亲力亲为,参与汛情研判、排查隐患、日值夜守等,全力参与防汛抢险第一线。

他时刻关注天气状况,在遇到下雨时,他会提前在村民微信群里通知,让地处隐患地带的群众及时转移,安置到党员活动室;夜晚他会穿着雨衣穿梭在村间小道上,叮嘱村民注意防范,并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群众平安。

2022年9月至11月,面对当地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9月24日,临近塔一乡的民和县官亭镇突发疫情,他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召开紧急会议。

“请全体村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人员一律不得外出,告知在外务工的亲属近期不要返乡。”这是他一遍一遍嘱托的事情。在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有的村民耐不住性子,总想到外面溜达,刘玉文联合村“两委”成员,在村道小巷巡逻劝返。

到塔一村驻村的时间里,他无愧村民,却对年迈的父母和妻子、孩子心怀遗憾,去世之前,他已经连续3个月没见过他们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会在闲余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辅导小女儿的功课,对面传来的一声声“爸爸”,应该是他在忙碌后寂静的夜晚最大的慰藉。

青山呜咽,草木含悲。刘玉文离世的消息传来,全省气象部门无不扼腕叹息,为失去这样一位勤勉敬业的同事而悲痛不已;塔一村的群众不敢相信,憨厚、忙碌的刘书记就这样离他们而去了,大家到村委会边的白塔上,日夜为他点燃柏香,祈福一路走好。

45岁,他的生命短暂而精彩,他不朽的精神会永远留在藏乡,留在百姓心里。(金泉才 马晓萍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