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省局领导参加全省“路警气企”联席工作会议

日期:2023-06-06

6月2日,青海省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召开全省“路警气企”联席工作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顺年及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省气象服务中心、西宁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顺年在会上指出,交通气象服务是有效降低高影响天气风险、保障交通安全畅通运行的关键环节,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深刻认识做好交通气象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路警气企”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协同联动,勇于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同时,他充分肯定了2022 年交通气象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交通应急管理机制体制逐步建立;交通试点气象观测设备已完成建设,实现交通、交警部门视频监控、道路事故和交通管控信息数据共享;交通气象风险预报产品初显成效。

高顺年希望全力以赴做好交通气象保障工作。一是压实气象工作责任。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交通气象服务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把做好交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这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深化部门间工作协同。各成员单位要巩固前期经验成果,持续深化合作,健全合作机制,联合推动交通气象服务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持续提升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深化部门间的融合与协作,聚焦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形成规范可靠稳定的业务运行机制,打造部门合作样板。三是进一步配合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当前已进入汛期,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配合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会商研判与应急联动,加强预警信息发布,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应有的贡献。(达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