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人物】桑春云:以青春之名观云测雨

日期:2020-08-13

图为桑春云查看天气形势图。

他瘦弱的身躯在索乃亥草原的四季里走过,嘴角总是挂着微笑,他是年仅24岁的泽库县气象局职工桑春云。

2018年参加工作的桑春云虽然工龄短,但学习劲头足,适应能力强,迅速适应了艰苦的牧区工作环境,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选为2019年度全省气象部门先进个人。

知阴晴,测冷暖,桑春云用青春书写着新时代气象人的精彩华章。

桑春云新生入职培训时了解了泽库县气象局“老房东”、最美气象人王晓青的感人事迹。参加工作后,王晓青成了他的同事。闲暇时,桑春云喜欢听她讲从前索乃亥草原上的人和事,讲泽库县的变化。老一辈气象人的责任和担当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泽库县平均海拔近4000米,是一个纯牧业县,这里天气复杂多变,牧业生产主要靠天吃饭,而牧民群众接受气象信息手段较为单一,基层防灾减灾信息传递不畅。桑春云和同事们奔赴每一个乡镇,实地测量,查看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完善各个乡镇基层防灾减灾人员名录库。

下乡路上,桑春云常常用一碗泡面解决吃饭问题,有时候没有热水就只能啃口干馍。经过和同事们的努力,泽库县气象局更新了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为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和指导基层防御气象灾害拓宽了渠道。

7月中旬,正值汛期关键时期,泽库县王家乡地温数据探测设备出现故障,桑春云和同事立即驱车前往,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排除故障、调试数据,雨水打湿了全身,但能尽快恢复气象数据才是最能牵动桑春云心头的大事。

8月3日,正值桑春云值班,泽库县受低涡切变降水系统影响,将会出现较强降水。桑春云和同事们积极与黄南州气象台会商天气,提前制作《重要天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及防汛办和应急管理等部门。

截至8月7日08时,泽曲镇特克崔尔山垭口24小时降水量达47.1毫米,创下入汛以来泽库县降水记录最大值。桑春云在观测结束后,立马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渠道向有关部门降水监测实况信息。因预报信息发布准确及时,泽库县未发生灾害。此次气象服务得到县政府领导的肯定以及相关部门的赞扬。

桑春云说“每次有过程的时候,总会梦见自己在看卫星云图,云系来了,时刻都在准备着发预警。”正是这种时刻紧绷的职业神经和高度负责的专业态度,使他迅速成长,成为单位里的业务能手。泽库县气象局局长蒲军经常说“有春子在单位,我就放心了。”

“青春只有一次,如果在无数个平淡的日子里有人想到格桑花盛开、牛羊成群的索乃亥草原背后有许多气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代代传承,那便是作为一名新时代气象人的幸福。”桑春云说。(缐得娟 马登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