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气象专题->服务->2020春季气象服务->气象百科

牧业如何防御寒潮带来的雪灾?

来源:      时间: 2020-06-03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寒潮过程中,最突出的天气是降雪(雨)、大风和剧烈降温。冬季适量的积雪覆盖对于农作物越冬、增加土壤水分、冻死害虫卵、减轻大气污染等是有益的,但寒潮带来过多的降雪,甚至连续数天或十多天的暴风雪,就会造成灾害。在牧区,由于寒潮暴风雪而酿成的"白灾",牧草被雪深埋,牲畜吃不上草,干草供应不上,造成冻饿或因而染病,发生大量死亡,对畜牧业危害很大。

雪灾对北方地区农牧业影响较大,气象上俗称为"白灾"。主要防御措施有以下几种:

一是建立草料库,这是抗御雪灾的主要战略措施。在入冬前要备足草料,在条件好的地区,可以扩大草场面积和建立人工饲料基地,种植饲料作物和优良牧草,为草料库提供充足的草料,以解决雪灾期的饲料问题。

二是加强棚圈建设,在雪灾发生后实行牲畜圈养,避免风雪直接危害。若在放牧转场途中,则要利用避风向阳、干燥的地形,垒筑防风墙、防雪墙,尽可能做到避寒防冻,以减轻暴风雪的危害。

三是机械破雪和除雪,当雪灾强度不大时,可用机械或马群破雪,即在被雪覆盖的草场上,先放马群,再放牛群,最后放羊,也可收到较好的抗灾效果、

四是加强预警,有关部门应严密监视可能引发暴风雪的天气形势,提前预报暴风雪的强度和影响范围,并发布相关预警信号,提醒牧民提前防御。(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赵海梅)

相关图片:


图片说明:W02018112034990488060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