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的降水将继续改善土壤墒情 对春耕生产有利

日期:2020-03-06

目前,我省东部农业区没有旱情。未来一周的降水将继续改善土壤墒情,而且过程之后,天气迅速好转,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的顺利开展。

青海省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了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曦

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曦

记者:陈老师,上周一的那场降雪对我们农牧生产是比较有利的,请您给大家说说下周的天气情况怎么样?

陈曦:未来一周,我们预计前期7-9日,受高空槽东移过境影响,全省大部有一次吹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具体来看,7日夜间,冷空气将首先进入海西,造成中西部的吹风及浮尘、扬沙等沙尘天气,然后8日白天-夜间,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压,降水降温逐渐从西北向东南展开。其中海北、黄南、玉树北部、果洛中北部及大通湟源可能达到大雪,其他以小到中雪为主。另外过程期间,各地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8℃,达到寒潮或强降温标准。9日上午,降水进入尾声。本周后期,北部天气好转,气温逐渐回升,但南部受西风带辐合影响,降雪持续。

记者:这样的天气如何,对农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曦:经过26日以及3月1日两次降水过程之后,目前东部农业区没有旱情。本次降水将继续改善土壤墒情,而且过程之后,天气迅速好转,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的顺利开展。

牧区未来一周降雪偏多,所以我们建议要及时清除温棚积雪,做好畜棚保温、母羊产仔和羔羊的护理工作,确保饲草料充足,科学防范降温降雪天气过程造成的不利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