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春运气候

青海省2023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日期:2023-01-09

    近10年春运期间主要气候概况

全省平均气温为-10.1℃,其中最高出现在2017年,为-7.5℃,最低出现在2022年,为-10.1℃。海北大部、黄南南部及大柴旦、天峻、治多、曲麻莱、称多、甘德、达日、玛多平均气温为-15.7~-10.1℃,海东大部、黄南北部及贵德、囊谦平均气温为-4.4~-2.2℃,省内其余地区为-9.9~-6.1℃。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2毫米,其中最大出现在2019年,为6.0毫米,最小出现在2018年,仅为1.9毫米。称多、达日降水量为10.0~10.9毫米,西宁、海西大部、海南、海北大部及平安、乐都、循化、尖扎降水量不足2.5毫米,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为2.7~9.8毫米。

2023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海北、黄南南部及大柴旦、天峻、曲麻莱、称多、甘德、达日、玛多平均气温为-15.9~-10.3℃,省内其余地区为-9.8~-1.7℃。各地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海北大部及西宁市偏低0.2~0.3℃,玉树大部及同德偏高1.0~1.5℃,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高(图1)。

春运期间降水整体偏少。称多降水量为10.4毫米,西宁大部、海东大部、海西大部、海南、海北大部、黄南北部降水量不足2.5毫米,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为2.5~9.5毫米。各地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宁、海东、海西大部、海南北部、黄南大部偏少20~42%,省内其余地区偏少5~19%。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

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四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

1月11~14日:全省大部有小雪,北部地区伴有4~6℃降温;

1月28~30日:西宁、海东、海南、海北、玉树、果洛、黄南有小雪,伴有2~4℃降温;

2月5~7日:西宁、海东、海南、玉树、果洛、黄南有小雪,伴有2~4℃降温;

2月13~15日:西宁、海东、海南、海北、玉树、果洛、黄南有小雪,伴有2~4℃降温。

影响与关注

根据气候预测,2023年春运期间的关注重点有三个方面。

2023年春运期间气象灾害预测图

降温降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春运期间我省大部地区可能出现较明显的降温、降雪天气过程,国道G214西澜线玉树段、省道S219花久线果洛段等高海拔路段易出现阶段性积雪、道路结冰现象,将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降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气温波动大,呼吸道疾病多发,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春运期间我省整体降水偏少,气候干燥,各地风力较大,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做好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