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联合开展玉树州虫草采挖期气象科普宣传

日期:2021-05-20

图为气象科技人员为牧民群众普及气象防雷常识。(张琪 摄影)

5月19至20日,省气象服务中心按照虫草采挖季气象服务工作相关要求,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联合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玉树州气象局、杂多县气象局、囊谦县气象局等相关单位深入玉树州虫草采挖一线地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专项科普宣讲活动,旨在强化全省牧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广大牧民群众的防灾避险自救能力,切实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图为牧民群众小孩在观看防雷动画片。(张琪 摄影)

玉树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夏季强对流天气旺盛,生产活动多,人员流动大,特别是虫草采挖期时常出现雷电致人伤亡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此次专项宣传活动由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和玉树州气象局带队,防雷专家和气象科普专家组成宣讲团前往玉树州杂多县、囊谦县虫草采挖一线开展防雷科普宣传,面向中小学生、社区人员、寺院僧侣、信息员及虫草采挖管理人员等特定群体集中开展,通过赠送《农村牧区雷电灾害防御手册》(汉藏蒙文版)《防雷避险常识》(汉藏文折页)《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手册》等科普书籍和《虫草采挖季防雷减灾科普宣传》藏汉双语动画片等形式开展,提供网络气象科普音视频二维码、科普视频链接、现场讲解等方式进行。整个宣讲活动历时2天,跨3县7乡千余里路,共发放宣传单20000份,科学书籍80套共480册,科普光盘30张。

此次宣讲拉近了气象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活动中,气象科普人员的耐心讲解得到广大牧民群众、学生及僧侣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气象部门的科普宣传工作开展及时、有效,贴近实际,大家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牢记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学以致用,也会将学到的防灾知识积极传播给周围的人。(王彬 何永清 卫高 赵文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