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前期天气较好后期多降水 省气象局全力保障

日期:2019-07-11


DSC_0460.JPG

图为省气象台台长马元仓接受记者采访。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是世界海拔最高、亚洲顶级、中国最大规模的公路自行车赛事。经过17年的发展,环湖赛已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体现国际水平、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大赛。2019第十八届环湖赛将于7月13日在青海省海东市河湟新区举行开幕式。比赛将于7月14日至7月27日在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举行,比赛共13个赛段,青海省内有9个赛段(7月14日至7月22日)。环湖赛期间的天气情况怎么样?青海省气象部门针对环湖赛做了哪些保障服务准备工作?青海气象网、青海天气网记者就环湖赛相关事宜专访了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和省气象台台长马元仓,请他们详细解读环湖赛期间的天气和服务情况。

记者: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环湖赛青海赛段的天气情况。

马元仓:今年6月入汛以来,青海省大部地区呈现“大降水较少,小降水不断”的降水过程特点,6月份降水全省平均偏多近三成。在降水影响下,柴达木盆地大部及东部河谷地区气温偏低,西宁6月份气温较同期偏低1℃。

预计环湖赛开幕式期间(13日7时至13时),海东市河湟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13至25℃,东风1至2级。下午至傍晚(13时至20时),多云转阴,气温23至27℃,东风2至3级。

根据省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环湖赛在青赛段前期天气总体较好,除了第一、第四赛段有小雨天气外,其余第二、第三、第五和第六赛段天气以多云或晴为主,在青赛段后期第七、第八及第九赛段多降水天气,需注意不利天气对赛事的影响。

记者:针对青海赛段的天气情况,运动员和赛事方有哪些注意事项?

马元仓:运动员们需要关注的是,环湖赛比赛期间,正值青海省“七下八上”的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比赛沿途山区和高海拔地区午后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可能对每日赛后相关工作和活动有一定影响,请运动员和赛事方及时关注青海省气象台每日滚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根据省气象台提供的大气含氧量、紫外线强度等天气预报服务,运动员们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及时对自己的身体和情绪作出调整,以达到最佳的比赛状态。同时,赛事方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天气变化,进行相应的保障和救援安排,避免运动员出现危险。

DSC_0461.JPG

图为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省气象局为环湖赛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高顺年:像自行车这样的户外体育运动,天气无疑是影响运动员成绩和赛事安全运行的重要因子,因此,赛事期间的天气令人关注。为切实做好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省气象局制定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省、市州、县三级气象部门在各赛段上的分工和职责。确保“安排部署到位、技术装备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省气候中心提前向环湖赛组委会提供了三省区各赛段中英文对照气候背景分析材料。省气象台在每天的全省早间天气会商中,增加了环湖赛开幕式天气展望内容,向组委会滚动提供开幕式现场海东市河湟新区的天气预报。赛事期间,气象部门将加强天气预报预测,争取预报信息的准确度和提前量,提供全程动态气象预报服务;为了做好环湖赛气象预报服务,我们加强了天气监测、会商,充分利用新一代天气雷达、比赛沿线自动观测站,智能网格预报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上下联动,协同工作,并通过电视、省气象局官方微信、微博、门户网站、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发布气象预报信息。我们将以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的成效检验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