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特写】协作联动掌控环湖赛道风云变幻

日期:2019-07-29

车轮飞驰西北三地,点燃盛夏激情梦想。7月27日,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湖赛)结束第十三个赛段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绕圈赛的争夺完美收官。本届环湖赛贯穿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于7月14日正式开赛,共14天13个赛段,比赛距离1631公里,来自国内外22支队伍154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气象部门加强协作联动,全力以赴做好各赛段天气监测预报服务,确保环湖赛顺利举行。

三地合作联动 实现赛事无缝隙接力服务

本届环湖赛总距离长,横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穿越祁连山脉,连接唐蕃古道、丝绸之路和黄河金岸,沿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精准的天气预报对安排赛事各项工作显得非常重要。

根据气象服务属地化原则,青海气象部门负责开幕式及青海内8.5个赛段的气象保障服务,而甘肃、宁夏气象部门则分别负责境内2.5个和2个赛段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保障在赛段交接期间实现“无缝隙”服务,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气象局加强协作沟通,制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明确各自分工任务,统一服务模板及内容等,并加强和各地环湖赛组委会的沟通,掌握服务需求,全力以赴给赛事提供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信息。

在比赛期间,三省(区)气象台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和资料共享共用,加密天气会商频次,对比赛期间出现的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都做出了准确预报。

“你们的天气预报水平是一年年提高了,对组委会安排比赛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撑”。环湖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海宁说。

密切监测研判  现代化助力气象预报更精准

7月18日上午8:40分,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海南州气象局应急保障车旁,当地工作人员连连称赞:“天气预报真准,7天前的预报说出发时有小雨,现在果真下起了小雨……”

“虽然天气因素比较复杂,但我们还是准确预报了环湖赛开幕式和第一赛段的天气预报,很完美。”海东市气象台副台长郑志红说。

据青海省气象局环湖赛现场服务组组长苏献锋说,本届赛事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基本达到了100%,每天赛后的环湖赛组委会总结会上,气象信息在安排第二天赛事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准确预报的背后,是近年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发挥作用的体现。

“与前几年相比,本届‘环湖赛’我们不派出移动气象台和移动多普勒天气雷达进行现场服务,是因为新建的海南州、海北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投入业务运行后在发挥作用,全省密度较高的各类气象测站能够确保对环湖赛赛道天气的无缝隙监测,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监测精细度,使得天气预报更加精准。”青海省气象台台长马元仓说。

除了监测手段提高外,近年来投入业务使用的智能网格化预报也在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三省区气象部门可以做到对5×5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进行预报,使得预报更加精细化。而气象部门的“智慧”服务手段——微信公众号、微博、APP客户端等新媒体服务手段,也大大节省了服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前去组委会开会,要打印纸质材料,耗费时间和物力,现在我们的产品只要发到新媒体平台和环湖赛组委会微信群里,大家很快就知道天气情况了。”苏献锋说。

倾心主动周到 精细化气象服务受好评

赛前,青海省气候中心为环湖赛组委会提供中英文对照各赛段气候背景资料,用于制作赛事手册——

在三省区气象局每天的早间天气会商中,增加环湖赛天气预报内容,反复研判,确保给比赛提供最准确的天气信息——

海南州气象局提前1个月前往海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向当地组委会对接气象服务需求,并商讨移动气象车在重大社会活动中的使用事宜——

银川市气象局于7月中旬设立赛事气象服务岗,保持与组委会的联络,提供最新预报预警服务。据统计,赛事期间发送手机短信2600余条(次),开展微信、电话、传真等其它服务30余条(次)——

海东市气象局早早和市文体广电局等单位负责人沟通,及时对接,掌握服务需求,做到“靶向式”精准服务——

环湖赛在主汛期举行,但青、甘、宁三省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克服困难,将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做为头等大事,主动做为,细致周到,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受到组委会和参赛队伍好评。

在比赛期间,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产品丰富多样,更符合自行车户外运动需求,包括天况、气温、风速、风向、湿度、含氧量、紫外线强度等,以保证比赛在最佳气象条件下按计划完成,参赛队伍和后勤保障人员也可根据天气要素在赛前调整相应的装备和战术。青海省天佑德自行车队的张自森说,每天教练员都会关注气象服务信息,已经成为车队安排战术的重要参考。

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说:“环湖赛是青、甘、宁三省区夏季重要的节日,我们一定要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以环湖赛气象保障服务的成效检验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金泉才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