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气象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1-11-26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深感使命在肩、时不我待。”在11月18日召开的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上,局领导,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青年党员代表共同分享体会收获、交流思想认识。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继续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鉴照光辉岁月 牢记初心使命

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表示,要将学习领会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贯通起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党领导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经验启示,写好新时代气象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决议》指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表示,事实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要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更加突出科技支撑,依靠创新驱动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新业态,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工作,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贡献气象力量。

“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表示,要面向气象强国建设,抓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做好重点工程设计谋划,研究如何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气象服务新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需求的适配性,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表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他说,要坚守初心使命,把握气象事业发展方向和阶段性特征,把握实现气象强国战略目标各项措施,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不懈奋斗。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表示,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进一步夯实雷达、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等气象事业发展支柱,推动科技创新,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切实提升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交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表示,《决议》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发出的集结号与动员令,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践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解决气象强国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把推进气象强国建设融入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

反复品读《决议》,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深刻感受到其所体现的主题伟大、成就伟大、理论伟大、意义伟大、经验伟大、号召伟大。他说,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抓好自我革命,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进一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传承红色基因 强化培训宣传

“《决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伟大宣言,极大地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提振了志气、骨气、底气和勇气。”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常务副书记李丽军表示,新的赶考之路,要以史为鉴,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怀刚表示,学院将按照高质量教育培训气象干部、高水平服务气象事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气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我们将调整培训课程,组织学员围绕全会精神展开集中研讨,邀请中央党校专家进行解读。”

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和中国气象报社党委书记、中国气象报社社长王雪臣表示,要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主阵地作用,加强策划组织,制定宣传方案,利用报、网、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大力宣传气象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做法、亮点和成果,展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增强气象部门的社会影响力。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黄燕表示,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要从历史意义中体会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引导老同志在气象强国建设中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续写气象新篇

监测精密是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基础。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曹晓钟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系统观念,自觉把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强观测对预报服务的支撑,提高观测质量、缩短传输时效、优化应用管理,推进业务间互通互融。

近日落幕的2021年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大会让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劲松对《决议》中提到的“坚持胸怀天下”十分感慨。他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气象工作及风云气象卫星应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胸怀天下的格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风云气象卫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既要坚持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也要放眼国际、不断学习。”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研究员吴统文认为,《决议》意义深刻、影响深远,作为一名气象科技工作者,将瞄准气象科技前沿,深耕数值预报、气候预测等领域,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防灾减灾救灾等贡献力量。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78天,前期的“相约北京”测试赛气象服务保障经受住了考验。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局长闫巍斗志昂扬,他表示,延庆气象服务团队将坚定理想信念,把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使命担当,以最高的标准、最佳的状态、最实的作风决战决胜冬奥气象服务保障。

“《决议》中多次提到气候变化。”“85后”的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室副主任陆波对此印象深刻。他说,全会精神为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未来他将长期把事业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双碳”目标紧密相连,知行合一,推动气候变化研究成果在重点行业和领域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