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跟总书记读历史》有感

日期:2019-06-25

省气候中心  杨昭明

总书记特别重视中国古代史。在《跟总书记读历史》一书中他以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指出其中负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正是五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审视五千多年的历史沧桑,最着意的是其中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读书,是一个大多数人熟悉的名词,从远古文明到现代文明乃至未来文明都与读书息息相关。一个历史时代的读书风气、读书风尚关系这个历史朝代的强盛与哀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阅读书面、阅读量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国运兴哀与成败,一个人的读书学习能力决定着其自身实力与能力,影响其自身的前途和命运。由此可见,学习与读书显得极为重要。

古今中外,各路诸侯,各位仁人志士对读书都有十分精辟的论述。读书是一个慢工细作,是一件既艰辛又快乐的人生大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转变的科学过程,是一条不可间断和冲断的链条的自然规律。根据读书实践经验来看,可以把读书概括为:学习、吸收、消化、总结、沉淀、提升(升华)、应用等过程。只有系统经历这一系列读书链条,才能算得上真学、真懂、真用、活学活用。

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在儒家传统中,作为群体生活的人类必须在礼制中完善自己的社会属性,政治不过是伦理道德在公共领域中的延伸与展开。相应地,最令人憧憬的政治形态是德政。儒家要求从政者能够“为政以德”,用道德伦理约束权力运作,避免将政治引入单纯的刑罚与管束的误区。这一要求是具体的实践学说,不是纯粹的抽象理论,只有从少数士大夫的头脑中走出来,走进百姓生活之中,为广大民众真诚地接受,才能获取更为广阔的发展远景。一切精英式的空谈都无济于事,一切贵族式的建构都不会具有顽强的生命精神。人类社会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其中不容忽视的力量是平民。儒学进入平民阶层,关注平民的生存状况,促使自身理论转型,构建现代平民儒学。现阶段,我们应当继续沿着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一切为了人民的康庄大道前进,对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进行重新诠释,为文化综合创新提供更加丰富的素材。

综合创新,开创未来。华夏文明生生不息,中国精神薪火相传。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是新时代的追问、新纪元的界点,更是领袖群伦的战鼓金钟,时行则行,时止则止,动静不违其时。纵观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开放、包容、博采众长的宽广胸襟创造了昔日辉煌,民本、教化、兼济天下的忧患意识促使我们的先人战胜千难万险,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文中引用“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治国理政,通古今之变,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必然能在历史的转折点引领我们乘风破浪,开创全新局面。

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此时更需要明末清初的大科学家方以智呼吁的“坐集千古之智”,落实“仁民爱物”的优良传统,清醒头脑,做足践履工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跟总书记读历史》一书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智慧启迪、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团结一心的文化纽带。我愿意和更多的读者一起学习其中的道理。